close

隨著Q比滿兩歲,我的母乳之路也到了終點。這兩年來的母乳之路走來不易,但看著Q比健健康康的成長,一切都值得了。

先來介紹一下擠奶功臣— Lansinoh手動擠乳器,當初因為不確定乳汁多少、會擠多久,所以先買了單邊手動擠乳器,後來因為用習慣,又嫌雙邊擠乳器清潔太麻煩,就一直使用下去... 這台擠乳器好清理、易攜帶,我上班、搭機都帶著它,用了近兩年,算用回本了。

image.jpeg

<0M>

Q比是在紐約出生的,進醫院待產時,護士曾跟我確認過餵母乳的意願,在Q比出生後沒多久 (醫生才剛把我的傷口縫合),護士就把Q比塞到我懷中,開始進行哺乳教學 (據說baby出生後30分鐘內學會吸允母乳,日後就不會有含乳不正確吸不到母乳等情況)。寶寶喝奶好像真的是本能,不用教就吸得有模有樣,不過我的初乳太少,根本餵不飽3800公克的Q比,只好搭配配方奶,總不能一出生就讓他餓肚子吧...

晚上到新生兒護理站看Q比時,看他一口氣就喝了近 2 oz (60 c.c.) 的配方奶,是誰說新生兒的胃只有彈珠大... 第二天哺乳顧問來巡房,看到我餵Q比配方奶,生氣地指著我的左右奶說,你有entree (主餐)和dessert (甜點),為什麼要餵他McDonald (指配方奶是垃圾食物),嚇得我都很怕看到她...

很多人會擔心寶寶一開始喝配方奶就不喝母乳,或是像我被指責好像不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,我是覺得對寶寶好最重要,母乳雖好,但有些人就是量不足,搞得自己神經緊張壓力大就更擠不出來;寶寶吃飽了才能好好睡覺,沒必要因為堅持母乳而讓自己和寶寶都痛苦。

出院回到家後就開始我沒日沒夜的乳人生活... 因為我的乳汁不夠,坊間都說多擠多吸會刺激乳汁分泌,我就每兩小時擠一次,每四小時親餵加瓶餵,中間還要猛灌媽媽煮的藥膳月子湯,整個坐月子期間比上班還忙。

<2M>

Q比兩個多月時我回公司上班,那時Q比四小時喝一次,早上(6AM)、晚上(10PM)、半夜(2AM) 由我親餵,中午休息時間就在公司擠奶讓媽媽在家瓶餵;我的乳汁一直不算充沛,但媽媽要我不要給自己壓力,說不夠就餵配方奶,沒想到擠擠餵餵,我的母乳竟然趕上Q比的食量,有些配方奶還放到過期...

<4M> 

Q比小乖乖在四個月時自動睡過夜,但為了衝奶量,我還是得半夜起床一個人在廚房擠奶。

<5M>

Q比五個月左右牙床開始癢,有時會故意咬我,本來打算等Q比六個月牙齒長出後就要改成全瓶餵,沒想到他在五個多月的某一天突然不肯讓我親餵了,看著他別過頭去拒絕吸允,真的失落又傷心,媽咪好想再看看你猴急著討奶喝的小臉啊~~~ 只好安慰自己Q比太貼心,不想弄傷媽咪,提早要求用瓶餵...

image.jpeg

這算我的母乳全盛時期吧,看著一字排開的母乳,就覺得好有成就感。

image.jpeg

<6M>

隨著Q比開始吃副食,需要的奶量也逐漸減少,到一歲時只有早晚各喝 180 c.c.。

<10M>

Q比自己抱著奶瓶喝奶,每次看他喝奶的樣子都覺得好幸福。

image.jpeg

<1Y3M>

回美國前幾天突然得了乳腺炎,真不知怎麼會在奶水都退得差不多的此時發生這種事,但也終於了解到乳腺炎之痛,真的就僅次於生孩子吧... 

從台灣回美國,因為時差的關係讓Q比把睡前奶給戒了。媽媽看我擠奶擠得辛苦,一直要我改給Q比喝鮮奶,但我擔心環境轉換會影響Q比的抵抗力,總想藉母乳多給他一點抗體。

<1Y8M>

奶量愈來愈不足,開始讓Q比搭配著喝鮮奶,幸好他不排斥,讓我擠奶的壓力小了一點。用了近兩年的擠奶器也變得很不給力,只好徒手擠奶,才沒幾天就弄得自己大破皮,也許是時候停止餵母乳了...

<1Y9M>

在Q比滿21個月的這天,讓他喝了我為他擠的最後一瓶母乳,他喝完還開心的拍拍手,我都難過得都快哭了,如果可以,媽咪真的想餵你到兩歲啊...

image.jpeg

<2Y>

母乳好像真的就是為寶寶而存在的,我自認都有勤奮不懈地擠奶,但隨著Q比對母乳的需求減少,我的奶量也跟著愈來愈少。從Q比21個月到兩歲,我就擠那僅有的30 c.c.,混在鮮奶裏給Q比喝,想說多少能給他一些抗體吧。

Q比滿兩歲,身體各方面發展的更成熟,我也要功成身退了... 親愛的寶貝,要一直健健康康的喔!

 

兩年的乳人心得整理如下:

1.  我覺得奶量多寡真的是看體質,像我大嫂沒在補就有充沛的乳汁,我試了增乳茶、黑麥汁、各式食補,都沒有顯著效果,不過多喝湯水、放鬆心情、讓寶寶多吸 (或多擠),會對增加乳汁分泌有幫助。

2. 一旦決定餵母乳,就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和身體健康;像我從懷孕開始到哺乳兩年,幾乎沒吃過藥 (除了乳腺炎時),有小傷風就立刻喝大量檸檬鹽水將感冒壓下來;嗜辣的我當初還想生完小孩要吃麻辣鍋,現在一點小辣都難以入口... 不過千萬不要覺得這些是犧牲,這三年應該是我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了吧!

3. 母乳的好處上網google就有一堆,但就營養方面來說,我相信有配方奶可以做得很好;我最在意的是母乳中有媽媽的抗體,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,而且如果媽媽寶寶處在同一個環境下,媽媽的抗體將會是寶寶最需要的... 難怪有人說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。

4. 母乳盡量不要冰凍,解凍後的母乳腥味很重,營養也流失不少,Q比就完全不肯喝解凍後的母乳。

5. 回顧這兩年,曾在擠奶中度日 (半夜擠、清晨擠、上班午休還要擠),曾擠到手抽筋長繭,曾經歷乳腺不通和乳腺炎之痛... 但事過境遷,現在腦海中只有寶貝安心地喝著奶和喝完奶後開心滿足的模樣。

我是個奶量不多的媽咪,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餵寶貝喝母乳到兩歲,除了有點佩服自己的毅力,當然也要謝謝媽媽幫我帶寶貝,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擠奶。想餵母乳的媽咪一定要加油,並好好享受這專屬於你和寶寶的甜蜜時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擠乳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