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暑假快結束了,本想趁Q比兩歲前可享有機票折扣時去歐洲玩玩,但一來覺得8~9小時的長程飛行對寶貝太折騰,二來擔心寶貝免疫系統尚不成熟,容易水土不服,再加上歐洲各國屢傳恐攻事件,還是決定開車在美國鄰近各州走走就好... 不過說到搭飛機,Q比一歲半前就有過三次經驗... 

 

<9M>

Q比第一次搭機是九個月大時從紐約飛台灣,飛之前我超緊張,上網查了好多媽媽的經驗,希望能做好萬全的準備...

在JFK機場的Q比,感覺也有點緊張... 我讓Q比穿的是連身睡衣+長褲+連帽外套+襪子,想說如果太熱或尿濕褲子,連身衣就可以直接穿。

image.jpeg

我們搭的是長榮航空,從紐約直飛台北,原本準備了幾個小點心袋想送給臨近座位的乘客,請他們多擔待,誰知登機速度超快,我們坐定後不久就起飛了 (長榮沒讓帶嬰兒的乘客先入座),根本沒時間發放...

飛機起飛時,Q比不肯喝水,但有吸奶嘴,耳朵應該不會太不舒服,不過累到不行 (已半夜一點)又對聲音很敏感的他聽到轟轟的引擎聲,立刻放聲大哭,直到飛到安全高度才漸漸冷靜下來。因為Q比還小,不佔座位 (要買票但不用劃位),訂票時有請航空公司保留掛籃位給我們,但掛籃只能掛在中間位,很怕會影響到旁邊的乘客...

image.jpeg

除了航空公司的毯子,我又鋪了Q比平常蓋的小被,希望他更有安全感... Q比此時已累壞,在我身上睡著後就放入掛籃裡,看著他沉睡的小臉,真希望他可以一覺到天亮...

image.jpeg

在Q比熟睡的這段時間,我吃了機餐,擠了奶,上了廁所,正想來小憩片刻時... Q比醒了,而且怎麼也不願意再回到掛籃裡... 所以接下來的十多個小時,除了Mr. Y在Q比半夢半醒間幫忙抱了一陣子外,其餘時間他都掛在我身上,下機時手真的有快廢掉的感覺...

再來說說Q比在機上的飲食,下圖是長榮提供的嬰兒餐 (配方奶被喝了一罐)。Q比在機上的胃口不是太好,只喝了母乳、配方奶 (後來抱著Q比沒辦法再擠奶) ,吃了些米精拌果泥。

image.jpeg

在飛機上的另一項挑戰就是換尿布,Q比很不習慣公共尿布台,每次在外換尿布他都大哭緊張到發抖;飛機上的廁所地方小又晃個不停,只好讓Mr. Y托著他,我快速幫他換,幸好他沒上大號,不然一定很狼狽...

經過了近十六個小時的飛行,終於到了~ 雖然媽咪我自己已快虛脫,還是很心疼寶貝在這陌生又不舒適的環境下待了那麼久,也謝謝Q比除了剛起飛時哭了十分鐘、換尿布時哀了一下下外,一路上都乖的不得了。媽咪給你打一百分!

image.jpeg

回到台灣囉,Q比一下機就笑咪咪,我好像也忘了疲累,跟著開心起來,回家真好!

image.jpeg

 

<1Y3M>

Q比第二次搭機是一歲三個月大,從台灣飛紐約,這次Q比會走了,在機上不知會是什麼情況...

在候機室的Hello Kitty遊戲區,讓Q比消耗一點精力,希望他在機上可以好好睡... 衣著部分,仍是讓Q比穿一件式睡衣,另備外套、襪子。

image.jpeg

Q比跟之前一樣,飛機起飛時哭了幾分鐘;仍舊怕在公廁換尿布,小哀了幾聲;在掛籃裏只睡了半小時,剛好讓我把奶擠完 (Q比也太貼心了吧),其餘時間大多是靠在我身上睡,比之前要我抱著睡輕鬆許多...

image.jpeg

機餐方面,長榮貼心提醒我可以改成"離乳餐",就是稀飯、菜泥、肉泥、蛋泥等食物;我嚐了幾口,真的只能用"食之無味"來形容... 做過副食品的媽媽都知道,就算不加調味料,食物泥也會有自然的香味,而這機餐... Q比嚐了一口就沒再碰過... 只好讓他吃我們的機餐中較軟的部分,搭配自備米餅和水果泥裹腹。

image.jpeg

第二次搭機,Q比除了起飛降落時有點躁動哭鬧外,其他時間雖然要媽咪抱著,但都很乖,所以也是一百分!

 

<1Y5M>

Q比第三次搭飛機是一歲五個月時,從紐約飛芝加哥,跟前兩次的16個小時比起來,這次兩個多小時的飛行簡直是piece of cake,Q比在機場也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...

image.jpeg

因為短程,Q比就由我抱著坐在靠窗座位,原本以為他會想看窗外,誰知他怕的不得了,還好窗戶一關兩小時一下就過了。這次Q比沒有哭哭,真棒!

Q比三次搭機幾乎都是要我抱全程,但只有在飛機起降時哭哭 (飛機起降時我都緊張,何況是寶寶),這樣的表現媽咪已經很滿意了,希望寶貝的適應力愈來愈強,以後跟著媽咪環遊世界~

 

每個寶寶對於搭機的反應不盡相同,但以下幾點是我覺得要注意的:

1. 寶寶座位:一般兩歲以下的寶寶可用掛籃,但掛籃數量有限,且有身高體重限制,要提早預定並先跟航空公司問清楚。

2. 起飛降落:此時耳壓變化會造成寶寶耳朵不舒服,可讓寶寶喝水、吃餅乾或吸奶嘴,就是要讓他嘴巴動動以平衡耳壓。

3. 登機衣著:輕便舒適、好換尿布為主,外加外套和襪子保暖、另準備一套衣服褲子備用。

4. 機上飲食:為避免寶寶吃不慣機餐,可帶寶寶平日吃的配方奶粉、米精粉、餅乾、袋裝蔬果泥等等。

5. 安撫物品:擔心寶寶在機上不安吵鬧,可帶上寶寶平時用的小毯子、小娃娃、小玩具等。

6. 基本藥品:平常帶寶貝出外過夜,我都會準備溫度計、退燒藥、抗過敏藥,以備不時之需。另外,在機上的溫度濕度都不同,要讓寶寶多喝水,擦保濕乳液,以減緩不適。

7. 其他寶寶日常出門必備物品,如尿布、濕紙巾、奶瓶、奶嘴、水杯... 也不要忘了喔!

其實在飛機上不舒服的感覺大人小孩都會有,只是大人耐受度高些,而寶寶大多用哭鬧來表達;媽媽除了做好準備,盡量讓寶寶舒適、有安全感,就只能放寬心迎接挑戰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搭機 搭機經驗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